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789:朕、陛下、閣下

1789年,華盛頓上任之前,美國參議院紐約市聯邦大樓集會,花了將近一個月激烈辯論一個看來十分重要的議題:到底總統的尊號要用什麼?

許多人都主張直接稱呼華盛頓為「總統」是不足彰顯重要及尊貴。副總統亞當斯也力主加上尊號,他說軍隊指揮官或是一個板球俱樂部的會長都可以用同樣的單字,這簡直是屈辱噁心!亞當斯認為新大陸的最高領導人的尊號是十分重要的,歐陸常用的「尊貴及顯赫」是不足的。

其他人也同意此一觀點,例如南卡羅萊納州參議員伊查建議為「超凡的」(中文通常簡譯為「閣下」)。華盛頓本人最初屬意「高尚主宰的」。參議院的一個委員會甚至想出一個繞口令似的尊號:「美利堅合眾國的至高總統及民權平等的保護者」。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認為總統應該有個花俏別緻的尊號,加上尊號簡直像是獨裁者復辟,和叛國沒什麼不同。眾議院根本拒絕考量此一主張。

最後,參議院宣布:「雖宜為此職位加上代表尊重的辭彙」,不過為了兩院和諧,此一主張就此打消。對華盛頓及美國的未來領導人而言,「總統先生」就已足夠。

註一:富蘭克林主張為副總統也加上尊號:「過剩之超凡的」,你說他是贊成還是反對呢!

註二:亞當斯因為推動尊號而受到政敵攻擊。參議員麥克雷說:「我們的副總統追尋和夢想著尊號,一個他拿不到的尊號。」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