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789:聖經呢?

第一次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不是在華盛頓特區(當時沒有這個城市)或是費城,而是在紐約市聯邦大樓,時間為1789年4月30日。承辦人巨細糜遺的規劃所有流程、設想了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至少他們是這麼認為)。群眾已聚集在現場,華盛頓的車駕也已在路上,這時他們才發現好像漏了什麼東西。

沒有人想到帶一本聖經來,那麼新任總統如何能宣誓就職呢?

大家立刻在聯邦大樓各房間搜尋,碰碰運氣,但居然一本也沒有。這時候紐約州大法官李文斯頓,也是當天的監誓人接下了這個重要的臨時任務。他和華盛頓都是高階的共濟會成員,他知道附近的聖約翰共濟會舍應該有聖經,立刻派遣遊行安全官莫頓(該舍負責人)快馬前去,取回該聖經。這本共濟會的聖經翻開在創世紀篇的某一頁,在李文斯頓見證下,華盛頓手按聖經宣誓就職。

除了法定的誓詞之外,華盛頓還自己加了一句:「上帝助我」,之後幾乎所有的總統在宣誓就任時也會加上這句話。

這本聖經,現在被稱為華盛頓聖經,之後還有四任總統於就職時使用過。本來還有第五次的,小布希總統基於因為天氣不佳及保護國寶的緣故而取消使用。這本聖經還在華盛頓的葬禮、華盛頓紀念碑的揭幕典禮、以及國會山莊基石的1959年重新揭幕典禮中使用。

註一:只有一位總統在宣誓時沒有使用聖經,皮爾斯總統宣誓時手按的是一本律法。皮爾斯當時正經歷著信仰危機,他七歲的兒子在前來華盛頓特區參加他的就職典禮時,因火車意外事故喪生,他的內心倍受煎熬。他也沒有「宣誓」,而只是「申明」。

註二:哈定總統、艾森豪總統、卡特總統、以及老布希總統皆在宣誓就任時使用華盛頓聖經

註三:華盛頓聖經現在還是屬於聖約翰共濟會舍,每次總統宣誓或其它展覽需要使用時,由三名該舍成員護送,且不需要經過機場的X光機檢查。

1 留言:

Unknown 提到...

Very interesting story.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