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794:月下老人

在歷史上波爾是一個醜聞不斷的政客,這裡也沒有要為他翻案。他在擔任傑弗遜競選副手時,暗中卻策劃搶奪總統寶座。當他成為副總統之後,在一次決鬥中開槍擊斃同為美國開國元勳、時任財政部長漢彌頓。之後,他又牽涉到一樁反叛美國的陰謀。

不過,他對美國的總統職位仍有很正面的貢獻。那是在他扮演月下老人的時候。

波爾原來是紐約州參議員,當時美國的首都還在費城。他幾乎每次都下塌於潘恩夫人主持的民宿。同時也認識了潘恩夫人的女兒桃樂西亞桃樂西亞的第一任丈夫托德於1793年因黃熱病去世。

當時許多人都為桃樂西亞的活潑個性所迷,波爾也不例外。如果兩人真的發展出一段羅曼史,美國歷史就可能要往壞的方向改寫了。還好,波爾桃樂西亞介紹給他的一個朋友,生性害羞的維琴尼亞州國會議員,四十二歲仍然未婚。

這個人就是麥迪遜,後來成為美國第四任總統。

桃樂西亞成為麥迪遜夫人,人們都暱稱她為「桃莉」,她也是美國歷史上最著名的第一夫人,她的風采和勇氣風糜了華盛頓特區、美國和全世界。

一念之仁,歷史不會以醜聞收場。

註一:麥迪遜完全及不上他太太受歡迎的程度。他的1808年白宮競選對手平克尼這麼說:「我是被麥迪遜夫婦打敗的,如果只面對麥迪遜先生,我的勝算比較高。」

註二:桃莉最為人們稱道的一件事發生在1814年,當時英國士兵即將進入華盛頓特區,她只關心如何保住由史都特所繪的華盛頓肖像(也就是現在一美元紙幣上的那一幅)。由於八英呎高的畫框牢牢栓在牆上,她冷靜的下令將玻璃打破,將畫布由畫框中取出。她逃離之後幾分鐘,英軍攻入白宮

註三:桃莉也以舉行美妙宴會及她令人驚艷的晚禮服聞名。她玩紙牌賭錢、擦胭脂、穿戴新奇珠寶,在當時都可說是驚世駭俗的行為。她活了八十多歲,與當時每一位總統都熟識,自華盛頓總統至泰勒總統。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