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00:關鍵一票

通常單獨一張選票是無法決定總統選舉的結果,但是巴亞德就曾有這個難得的經驗。

1800年的總統大選是由政績普通的、現任的亞當斯對上傑弗遜,選舉的結果是傑弗遜獲勝。但是由於當時的選舉人團制度不甚完善,他居然和自己的競選副手波爾同票。

此時事情開始失控,由於同票,總統當選人將由眾議院決定。當時聯邦黨支持亞當斯,十分厭惡傑弗遜,遂決定改支持副總統候選人,拉傑弗遜下馬。而波爾發現有機可乘,野心立刻顯露出來,開始爭取選票。

當時的規定是眾議院以每一州為計票單位,在第一輪投票時傑弗遜得到8州,至少還要另外1州的票。波爾得到6州,另2州平手。在接下來的數天內,又舉行了32輪的投票,每一次的結果都相同。

對峙的情形持續升高,傑弗遜的支持者甚至宣稱如果傑弗遜落選,不排除使用武力。現任總統亞當斯事後回憶:「內戰是可預見的。」

當時德拉瓦州眾議院只有一席,所以巴亞德一個人掌握該州的選票。當時所有的聯邦黨人都支持波爾,經過三天冗長的投票之後,他宣布將在下一輪投票中棄權,這等於保送傑弗遜上任。其他的聯邦黨人勃然大怒,高聲責罵他:「叛徒!叛徒!」不過巴亞德不為所動,他說他此舉純粹是為了拯救這個國家。僵局終於結束,傑弗遜成為白宮的新主人。

註一:波爾是當時的很具爭議的人物,漢彌頓雖是聯邦黨人,但卻表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支持波爾。他稱波爾為「美國最不適合擔任總統的人」。於1804年,波爾在決鬥中開槍擊斃漢彌頓

註二:訴諸武力一事並非空穴來風,當時支持傑弗遜維琴尼亞州州長就派部隊防守一個可裝備四千人的軍火庫,以免聯邦黨人染指。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