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01:傑弗遜握手

美國總統傑弗遜獨立宣言的起草人,稱他天縱英明並不為過。但他對追求平等的熱情卻是表現在一個很簡單的手勢上。他是一個民主的領導者,生於一大堆國王及貴族的年代,立下一個範例讓後來的總統可以依循。

華盛頓總統在正式迎賓的場合裡,他很拘謹僵硬的向來賓一鞠躬,然後來賓還以一鞠躬。第二任總統亞當斯依循同樣的禮節。

一直到了1801年7月4日,傑弗遜讓所有賓客大吃一驚,白宮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招呼他們。傑弗遜不但沒有向他的賓客鞠躬,反而是握著他們的手搖晃數次。之後他更進一步將這種見面禮節導入其它場合,不分社會階級,所有訪客同樣待遇。甚至一些高階使節,他們認為他們的地位應該有個正式鞠躬禮,也只得到一個簡單的握手禮。

註:在1907年1月1日,有8,150名群眾排隊在白宮之前和羅斯福總統握手。這個總統握手紀綠至今尚未打破。羅斯福握手有力是出了名的,有人曾說若是嬌小女子被用力一握,可能會痛得跪下來。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