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02:傑弗遜聖經

傑弗遜發現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有些奇異之處時,他採取一個很特別的方式:自己重寫。

傑弗遜十分珍視耶穌的睿智信仰,但他不理會在他眼裡「腐敗的基督教」。他認為新約聖經中充斥著一些不該有的內容。所以他開始對新約聖經剪剪貼貼,製作他自己的版本。

現在人們稱之為傑弗遜聖經

耶穌在這本書中沒有表現任何神蹟,也沒有稱自己為上帝之子,他在釘死於十字架之後也沒有升上天堂。傑弗遜認為這些東西都是由那些耶穌的愚蠢信徒或騙子信徒加上去的。傑弗遜耶穌是一個人,雖是心靈上的、虔誠的,但就只是一個人而已。

傑弗遜是在他的第一任總統任期的公餘時間撰寫這本書,不過他一直沒有公開這本徹底改寫的聖經,因為他認為這可能會招致極大的爭議。他曾向一名友人提到:「我沒有寫任何有關宗教的東西,我極少允許我自己述說這件事。」

傑弗遜在他有生之年成功的把這本書藏起來。而傑弗遜聖經一直到他去世後廿五年才公開發行。

註一:傑弗遜是一位心靈上的自由思想家,全力保衛宗教自由。他說:「這對我不構成傷害,無論我的鄰居相信廿個上帝或沒有上帝。既不是偷走我的皮包或是打斷我的腿。」

註二:傑弗遜編寫的福音充滿了耶穌的教誨 — 諄諄寓言及佈道啟示。他認為耶穌是一名哲學家,但與他本人的哲學不同。他曾說:「我是一名物質主義者,而耶穌是心靈主義者。」讀者你覺得呢!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