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26:債留子孫

傑弗遜天資聰慧,在各領域都有很高的成就。他是獨立宣言的起草人,曾擔任過美國總統,也是一位哲學家、外交家、發明家、建築師、音樂家。不少人認為他是歷屆白宮主人中最聰明的一位。那麼還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倒這位天才嗎?

真的還有!傑弗遜在理財上面是一塌糊塗。

終其一生,傑弗遜一直有花錢超過掙錢甚多的習慣。甚至在他同時有總統薪水和個人莊園收入時,仍然有入不敷出的窘況。

這終於使他陷入大麻煩。在他卸任總統之後,債台高築至不可收拾的地步。他甚至沒有足夠的錢購買生活日用品。在極端困窘的情況下,傑弗遜甚至說服維琴尼亞州州政府允許他發行樂透彩券來集資。他稱當時:「幾乎是生死存亡的關頭。」不過沒有多少人購買傑弗遜彩券。他的朋友只好瞞著他募款,以協助這位卸任的總統。不過他們所湊到的錢還不到債務總額的一半。

傑弗遜獨立紀念日五十周年時過世,他的債務約值現在的百萬美元。他的子孫只好賣掉他最愛的蒙特沙羅莊園償債。事事精明的一代天才就是搞不定他的錢包!

註一:傑弗遜沒有留下任何一分錢給他的女兒瑪莎,她只好開了一間學校來養活自己,直到維琴尼亞州南卡羅萊納州提供財務支援。

註二:當英軍在1814年燒毀國會圖書館之後,傑弗遜提出他的6,487本藏書作為替代。這看起來是十分慷慨的義舉,其真正的目的是籌措迫切需要的金錢。在激烈和分歧的辯論之後,國會同意以23,950美元價購傑弗遜的藏書。由近年發現的文獻顯示,實際上國會圖書館的書籍並沒有被英軍毀壞,不過傑弗遜的朋友們把這個事實壓了下來,他們才能拉一把這位身陷泥沼的老友及偉人。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