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26:共濟會、摩根、謀殺

在1826年時,摩根打算出版一本書,揭露共濟會員最不可侵犯的秘密,而他本人是居住在紐約州巴達維亞市但心懷不滿的共濟會員。當地的其他會員被摩根的行為所激怒,立刻刊登廣告取消摩根的會員資格,並找了一名友好的警長,以欠債兩美元未還,將摩根逮捕。

在9月12日的晚上,有一群人從監獄出來,架著摩根摩根不斷的掙扎,並高喊:「謀殺!謀殺!」但還是被丟進等在外面的馬車裡。

馬車踢踏踢踏的消失於夜色中,摩根自此再也沒有出現過。

這個極可能由共濟會員執行的綁架和謀殺行為觸發了激烈的反共濟運動。神職人員譴責共濟會員的秘密誓詞,在佈道時宣稱共濟會是國際陰謀組織。全國有幾百間會舍關閉,兄弟會騎士團在美國社會的崇高地位幾乎被摧毀。

在情緒高亢的抗議活動中,一個政治性社團也隨之崛起,那就是反共濟黨,這也是美國第一次有真正的第三黨政治,而且在東北部獲得廣大支持。反共濟黨決定參加總統大選,並在巴爾的摩市集會以挑選1832年的總統候選人,他們也成為美國第一個舉行全國提名大會的政黨。其它的政黨立刻有樣學樣,美國政治因此建立了一個新傳統,政黨召開全國會議,提名政黨的總統候選人。

註一:在摩根綁架案之前,共濟會員已在美國建立了高階顯要的公共地位。最早只有華盛頓富蘭克林共濟會員。不過隨著騎士團在權力及影響力不斷增長後,民眾的猜疑心也開始增加。

註二:反共濟黨提名沃特參選,不過他原來也是共濟會員。競選主軸就是貶斥共濟會的秘密性和排他性。沃特只贏了佛蒙特州。而當選的傑克遜克雷兩人都曾擔任過共濟會舍最高領導

註三:摩根的下場有許多揣測,有人相信他被謀殺了,有人認為他被放逐至加拿大,有人認為這整件事是出書的噱頭,該書在他消失之後仍然出版了。書中所透露的秘密也只不過是共濟會員晦澀難解的儀式而己。摩根的太太後來成為摩門教先知史密斯的太太之一。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