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40:滾球

184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可說是開啟近代競選運動的先河,它也是美國歷史上最不受控制的和最五花八門七彩的競選運動。那一年,政治活動變成了公共劇場。有火把遊行、琅琅上口的競選口號、競選歌曲、以及各種嘩眾取寵的方式,都是前所未見的。

自由黨當時的候選人是哈里遜,在1811年於蒂珀卡努戰役抵禦擊退蕭尼族印地安人,他的副手搭擋是泰勒。因此他的競選口號是蒂珀卡努和泰勒,英文發音類似「蒂珀卡努-泰勒-土」。

自由黨似乎有用不完的競選花招。其中一個方式在全國廣受歡迎,支持者製作一個直徑10英呎的巨球,上面可以書寫各式競選標語,然後不同的城市遊行時,推著巨球前進。精力過人的滾球員可行進很長的距離,有一個人的記錄是由克利夫蘭市阿克倫市,另一人記錄是由肯得基州馬里蘭州,再再鼓舞了哈里遜的熱情支持者。

一位滾球員高喊著:「讓球持續轉動!讓球持續轉動至華盛頓特區!」

這句詞彙至今仍然十分流行,應用於各種行業或各式產品。哈里遜也轉進了白宮,每次選舉時也少不了這種巨大滾球。

註:哈里遜的父親,老哈里遜是美國獨立宣言的簽署者之一。哈里遜的兒子,小哈里遜後來也成為美國總統。真可謂三世英傑。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