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42:國葬

聖塔安納的葬禮十分莊嚴隆重。制服閃亮的軍隊、整齊劃一的步伐通過墨西哥市的主要街道,邁向聖塔寶拉墓園。所有的民眾凝目注視著存放墨西哥總統骨灰的水晶甕被供置於鑲金的柱子上,全軍獻上最敬儀式,一篇篇祭文感人肺腑。

這是令人難忘的一天,尤其是聖塔安納本人活著看到這一切,由他自己籌備的國葬大典。

這整個葬禮是為了他的一條腿。

於1835年輸掉了德州獨立戰爭,被俘後釋放的聖塔安納羞愧的回到墨西哥。三年之後,一支法國艦隊攻擊墨西哥聖塔安納得以東山再起,當他在鼓舞韋拉克魯斯省居民反抗法國人的時候,一顆加農砲彈擊中他,奪去他的一條腿。

聖塔安納把那條腿的所有剩餘價值都擠了出來,立刻贏回民眾的支持。不久之後再度成為墨西哥總統。當他的支持度開始下降時,他下令國葬他被打斷的那條腿。

不過,這劑大補帖的效果十分短暫,他又再度失去了權利,(後來又再度東山再起)。那條腿呢?被暴民給偷走了。

註一:聖塔安納失去一條腿的那次戰爭後來被命名為油酥點心戰爭。一名製作油酥點心的法國廚師宣稱墨西哥軍人掠奪了他的店鋪,並請求法國國王的協助。當墨西哥政府拒絕賠償那名廚師的損失之後,法國就以此為藉口向墨西哥開戰。

註二:1847年,聖塔安納又失去了一條腿,不過他還保留了一條腿。當時是與美國軍隊在塞羅戈多山隘作戰,這次損失的是他的義肢。義肢上半截由軟木製作,在膝蓋及腳踝都設有球形關節。聖塔安納當時被伊利諾州的部隊俘獲,那隻假腳現在展示於伊利諾州春田市

Santa Anna's Artificial Leg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