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52:被遺忘的菲爾莫爾

當現代人們使用日本製的產品(汽車、相機、數位晶片……)時,他們應該感謝的人是一位早已被人遺忘的總統。

菲爾莫爾或許是美國歷史上最不出名的總統。他原來是一位鮮有人知的卸任國會議員,泰勒將軍邀請他擔任副手,兩人搭擋競選總統。泰勒於任上過世後,菲爾莫爾繼任為美國第十三任總統,做完剩下的兩年半任期後便急流勇退,不再競選連任。人們對他的印象可能是一串無能的總統中的一位,沒法阻止美國走向內戰(南北戰爭)。

實際上菲爾莫爾做了一件改變世界歷史的事情。

當時日本採閉關自守政策已有數百年,不願和世界上其他的國家建立貿易在內的任何關係。菲爾莫爾希望與日本展開貿易,並確保美國船隻可以在日本港口進行補給。他派遣彼理率領一支艦隊,以船堅砲利打開日本大門。

彼理將「開國」要求送交當時的日本幕府,後來日本政府和美國簽訂協議,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他也讓當時日本人瞭解他們與西方世界的差距,而促使了日本的開放改革並進入現代國家之林。日本首先成為軍事強權,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依然扮演著經濟強權的角色。這都源自於一位幾乎被遺忘的美國總統。

註一:為了強調西方新科技的力量,彼理當時送給日本天皇的禮物包括一套蒸氣火車縮小模型,每時速可達12英哩。

註二:在彼理之前,美國數次嘗試與日本接觸都失敗,菲爾莫爾認為除了展示美國武力以外,別無他法。彼理啣命率領四艘蒸氣引擎戰艦(後來日本人以「黑船」稱之)駛至日本,泊於橫須賀市附近,威脅若不准登陸就展開炮擊。彼理遞交了菲爾莫爾的國書,二年後日本簽下第一個涉外(不平等)條約。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