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55:有眾一旅

沃克是一名美國冒險家,曾經據地稱雄,當上外國的總統,直到另一支武力打到他的門口。

沃克曾立下許多志願,想成為一名醫生、律師、報紙主編……等等,後來轉向一個充滿刺激的行業:掠奪兵,夢想以私人武力征服中美洲的美國公民之代名詞。

在1855年時,沃克帶領著57個人抵達尼加拉瓜,他們自稱「永生者」。當時尼加拉瓜處於內戰,失利的反抗軍邀請沃克來助拳。沒想到沃克不但成為反抗軍的領袖,還帶領他們走向勝利。沃克先再招募了一些美國人及當地人加入他的軍隊,然後攻下了首都格瑞那達市,結束了內戰。

沃克在隨後舉行的大選中作弊,使自己成為尼加拉瓜的新總統。雖然美國立刻承認這個新政府,但中美洲國家卻群起反對。它們視沃克為美國帝國主義的擴張侵略。兩年之後沃克逃回美國,受到英雄式的歡迎。

1860年時,沃克重返中美洲,組織一支100人的軍隊,夢想征服整個區域。這次幸運之神不再眷顧,他被英軍俘擄並交給宏都拉斯政府。宏都拉斯政府毫不遲疑將他處決。

註一:在沃克前往尼加拉瓜冒險之前。他帶領一群整備精良的冒險隊,目標是奪下墨西哥北部疆土。他自封為加州南邊化外之地共和國的總統,但最後被墨西哥軍隊趕回美國境內。

註二:掠奪兵源自荷蘭語,原意是海盜,亦指在美國參議院開會時,霸佔發言台或阻撓立法的一小撮參議員

註三:沃克本人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征服者,他體重只有100磅,而且平日十分害羞。但是在戰鬥中卻是極具魅力的領導者,對抗命者也毫不留情。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