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60:叛國

泰勒是唯一一位採取公開行動叛國的美國總統。

1860年時,南方各州開始脫離聯邦,這時自泰勒卸任離開白宮已有十五年。泰勒一直是蓄奴主,也是州自治權的倡議者。他領導一項行動,希望找出一個妥協方案讓南北雙方都能接受。他於1861年2月在華盛頓特區主持一個和平大會。他發誓他的目標是:「維護此政府的存在,並對憲法注入新生命力。」

在此同時,他卻秘密地與南方邦聯戴維斯總統通信。當和平大會失敗之後,泰勒選擇熱情擁抱南方。他公開鼓動維琴尼亞州(他的家鄉)加入南方,一同對抗北方。之後,他又競選加入南方邦聯參議院,再不久後過世。

泰勒是唯一一位美國總統,還任職於另外一個與美國敵對的政府。

註一:若以中文音譯而言,美國有兩位泰勒總統,不過他們沒有親屬關係,姓氏的英文拼寫方式差了一個字母(Tyler和Tayler)。

註二:在泰勒過世時,另外還有四名卸任總統在世:范布倫皮爾斯菲爾莫爾布坎南,他們都住在北方,或多或少都支持美國南北復合。

註三:共有131名來自21州的代表參加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和平大會,表示最後一絲努力,期能避免流血對抗。不過已脫離美國的各州都沒有派代表參加,而且和平大會所建議的方案也不為國會和即將上任的林肯所接受。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