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72:絞刑者

行行出狀元,人人都可以當總統。歷屆美國總統在就任之前的工作也是五花八門,例如:羅斯福曾經是一名牛仔,杜魯門開過一家專賣男裝的店舖,小布希曾經擁有一家職業棒球隊。不過沒有任何一個總統像克利夫蘭一樣,曾經很無奈的自願接下一份工作。

他曾是一名行刑者。

克利夫蘭於1870年時被選為紐約州伊里郡的警長。法律規定由警長負責執行所有死刑。當時副警長艾默瑞克擔任這項工作已經很多年,因為吊死過很多人,甚至被稱為吊客·艾默瑞克,這個外號使他和他的家人極不安寧。

在1872年時,摩里斯利因殺害母親而被處死刑。在此案例中,摩里斯利得到許多同情,不過他的特赦請求未獲批准。克利夫蘭宣布他會自己來行刑,因為他覺得沒有權力將這個精神重擔加諸在另一人身上。

在行刑日時,克利夫蘭站在隔板之後,離絞刑臺約廿英呎,他拉下扳手、開啟陷板。他的朋友說他很多天之後還是打心底感到噁心。不過由於不因醜陋工作就畏縮,他在得到公眾的信任,並因此日後得以進入白宮

註一:克利夫蘭在1814年的競選對手曾嘲諷他為:「水牛城吊客」,不過他的支持者反而因此事件看到他處理人性的態度。

註二:人們問克利夫蘭為何要自己行刑。他說:艾默瑞克及他的家人有權利和我一樣享有大家的尊重。他幾乎已是公眾詛咒的對象,我沒有辦法再加上更多的負擔。次年,一個類似的案子,他也是親自行刑。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