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72:魔鬼夫人

1872年5月,平權黨提名伍德兒女士競選總統,當時女性連投票權都沒有。她當時33歲,一名社會改革家,支持自由戀愛。她告訴記者,自由戀愛反而是社會上浪盪行為的解藥。

火焰般的伍德兒十分欣慰在提名大會中獲勝,打破長久以來的梏桎。她幼時在嘉年華會是就說自己有千里眼般的洞察力,她和她的姐妹是美國最早(也是當時唯二的)的女性股票經紀人,還出版他們自己理念的報紙。

批評者則說伍德兒的自由性愛理論只比妓女好一點點。她立刻還以顏色,在她的報紙上指控一名當時最有名的牧師,畢傑,掛在嘴上是忠貞性愛,背地裡卻與已婚之婦暗通款曲。伍德兒絕非無的放矢,因為她自己就是畢傑的愛人之一。這個煽動的指控立刻引燃為全國性醜聞。伍德兒因色情罪名下獄,當時的漫畫家奈斯特稱她為「撒旦(魔鬼)夫人

事實上,這位不平凡的女性最後沒有嫁給魔鬼,而是一名英國銀行家。因為畢傑的性醜聞,人們憎恨伍德兒,她只好遠離美國。拋下這些風風雨雨,她在英國以完全不一樣的角色渡過下半生,成為英國上流社會中尊貴的一員。

註一:運輸大亨范德比很相信伍德兒姊妹,並對她們的股票經紀業務提供財務支援。這對姊妹對外以通靈為號召,宣稱她們選的股票都是在催眠出神時挑中的。她們的確賺了很少錢,報紙形容她們為「巫婆經紀人」。

註二:1871年時,伍德兒成為第一位在國會婦女參政權作證的女性。據伍德兒說,格蘭特總統在稍後兩人會面時,指著他的辦公桌對她說:「有朝一日,你會坐在這個位置」。

註三:紐約時報在1870年3月評論:「伍德兒,壯志有如女性拿破崙,將要一搏總統職務。」

註四:伍德兒蔑視那些「公開反對自由戀愛,卻暗地實行」的人。她把畢傑抖出來的原因就是要告訴大家,這個國家有兩套標準,男性可以有性愛自由,女性卻被否定。雖然這一定會出現醜聞,畢傑從未否認伍德兒的指控。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