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聖安東尼奧市:開戶、印支票

筆者曾收到許多朋友們來信詢問一些聖安東尼奧市的生活資訊。不過,每個人情況、興趣、需求並不相同,以及周遭事物的演變、時效性,介紹它們實在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僅提供一些個人淺見和經驗,與大家交流分享。

美國的銀行或信用合作社推出的帳戶名稱和內容不盡相同,不過總括而言有以下三大類:

支票帳戶(Checking Account)

不論是何類帳戶,銀行或信用合作社都會規定客戶至少要維持一定數目的每日最低餘額在帳戶裡,否則違反規定的那個月會向客戶收取5~20元不等的帳戶維護費。一般而言,基本支票帳戶每日最低餘額門檻最低,約在100~500美元左右,但是通常沒有利息。某些支票帳戶會給付菲薄的利息,但其每日最低餘額較高,通常得維持千把大洋在那才行。有些銀行會免費把客戶的已兌的開立支票寄還給客戶,有些會收取服務費,有些則是保管一段時間後直接銷毀,不還給客戶。

開戶時,有些銀行或信用合作社會送客戶一至數本支票,每本卅張,有些則直接扣款賣給客戶,五本(150張)約12~20美元。坊間有許多公司代印支票,價格便宜一半左右。所以通常是向銀行或信用合作社要求一本(或數本)免費,然後作為樣本向坊間購買。

儲蓄帳戶(Savings Account)

儲蓄帳戶的分類方式主要是利息和每日最低餘額,利息高一點就會要求比較高的門檻,而且通常不能開支票,取款大多利用自動櫃員機

這一類的帳戶有Basic Savings、Regular Savings、Money Market Savings、CD(定存單)等。CD(定存單)的利率一般而言是最高的,但是在期滿前你無法自由運用這筆錢。其它不同名稱的帳戶則有不同的最低開戶金額、每日最低餘額、每個月轉帳次數、及開支票次數的各項限制組合,超過限制的那個月會向客戶收取5~20元不等的帳戶維護費

投資性帳戶(Investment Account)

例如美國銀行的Money Manager Account。通常需維持在帳戶裏的金額(包含現金、股票等)限制很高,否則會收取高額的月費或年費。而且,投資理財是沒有保證賺錢的,獲利依市場情況而定,也有可能賠錢。

開立帳戶

至於要開什麼帳戶依你個人的狀況而定,你可以和銀行的服務代表討論,請他們提供一些理財的建議。一般來說,一個支票帳戶是絕對必要的,在美國繳交水、電、電話費、信用卡……等等都必須用開立支票或是由支票帳戶直接轉帳,繳房租通常也是不收信用卡和現金。大多數人是同時擁有一個支票帳戶和一個至數個儲蓄帳戶,兩個或數個帳戶的錢加起來超過一定限額,就可以同時免去兩個帳戶的帳戶維護費。你一定得仔細管理支票帳戶,有餘錢時轉至儲蓄帳戶賺取較高利息,但絕不要讓你的支票帳戶「爆了」,退票要另罰25美元左右,還會影響你的信用記錄。

對帳單

有一點和台灣不同的,美國的銀行或信用合作社是沒有存摺的,它是每月寄發對帳單,其內容通常包括你個人名下的各個帳戶和CD(定存單)……等的存款、提款、支票兌付、手續費明細。筆者建議妥善保存對帳單,它不只是你的「存摺」.也等於是你的各種繳費證明。

印支票

通常由銀行或信用合作社提供的支票十分單調,坊間可以買到設計較為精美、多樣性的支票,例如:卡通人物、職業運動球隊、風景、宗教、交通工具等等圖案。這些支票印刷公司通常會發行夾報廣告,你可以依樣挑選:

Designer Checks (英文網站連結)。

Artistic Checks (英文網站連結)。

Styles Checks (英文網站連結)。

Checks in the Mail (英文網站連結)。

Checks Unlimited (英文網站連結)。

也因為印支票很方便,千萬要保護好自己的銀行帳戶資訊,否則若被不肖之徒取得,印了假支票,再填上受款人,錢就被盜領走了。就算最後可以向銀行交涉取回,那也是很麻煩的事,此外還要重開帳戶和重印支票。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