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聖安東尼奧市:愛德華茲地下水庫

聖安東尼奧市的主要供水來源為愛德華茲地下水庫,它是少數著名的、高供應量的湧泉型地下水庫。它位於愛德華茲台地的東南邊緣,每年可釋出11億立方公尺(900,000英畝-英呎)的水量,供給兩百多萬人的民生用水、工業用水、農業用水、遊憩用水……,以及許多溪澗的源頭或自然補注水量。

愛德華茲地下水庫橫亙德州中部十餘個郡,北起於愛德華茲台地,河川雖然在上切割出峽谷,但不能滲入地下層,博康斯斷層則是集水補注區,河水滲入多孔隙的愛德華茲石灰岩層,形成地下水庫,由於水位勢能線高出地表高度,所以在中、下游會自然湧出,例如聖安東尼奧河的源頭就是愛德華茲地下水庫的湧泉。下游地區因為地下水溶解石灰岩礦物質,形成硬水(鹹水)而無法直接使用。(德州因為擁有許多地下水庫,正積極研發地下水淡化工程,以供作未來水源)。

以下為愛德華茲地下水庫縱剖面示意圖及湧泉區(淡水區)的水流方向圖。愛德華茲台地的海拔高度約為1,000英呎至2,300英呎,總面積約5,400平方英哩。集水補充區橫亙180英哩,寬度約5英哩至40英哩,海拔高度自西邊的1,100英呎至東邊的600英呎,總面積約1,250平方英哩。愛德華茲地下水庫聖安東尼奧市觀測井的水位勢能高度的最高紀錄為703.3英呎(06/14/1992),最低紀錄為612.5英呎(08/17/1956),有紀錄以來的平均水位為665.6英呎(11/12/1932~09/07/2007)。

Edwards Aquifer Profile Edwards Aquifer Profile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