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觀天入門:綠閃

在日出或日落時,“尋覓”太陽的綠色部份或綠閃(Green Flash)現象,記錄你看到的所有特殊之處,以及所有可能相關連的天空及氣象條件。

在一個沒有很多雲的下午,日落時由太陽發出的一小部份藍光和綠光,在抵達觀測者眼睛的長途旅程中,逃脫了被散射或被吸收的命運。當然,太陽的影像依然是由紅光主宰,如果沒有其它因素,這一小部分的藍-綠光可能還是永遠看不到。這個其它因素就是「折射」,在大氣層底部最濃厚的地方折射愈強,而最關鍵的是藍光和綠光的折射程度又大於紅光。因此,太陽的藍-綠光影像就比紅光影像折向天空上方多了一點點。觀察者所看到的落日雖然仍是由紅光主宰,但有時候可以看到最後一刻的落日是餘輝是綠色的,(甚至是更少見的藍色),稱之為綠閃

在過去,綠閃,有時稱為綠色光芒(Green Rays),被認為是很稀罕的,在某些情況下的確如此,如果你想看到的是綠光閃閃、光芒跳動、最美麗的綠閃景觀。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出現一絲毫的綠閃現象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筆者傾向從寬定義,只要能看到綠色環緣(Green Rim)或綠色區塊(Green Segment)就是綠閃綠環就是在太陽的最上緣,藉著光學輔助器材,可以看到綠光閃爍的情形。(你看到時綠色時先不要太高興,要確定這不是你的光學輔助器材造成的)。綠塊是不需要光學輔助器材,肉眼就可以見到綠光在太陽最邊緣的地方閃爍著,然後在太陽消失之前,短暫地散布在太陽還露出的部份之上。綠塊出現時是綠光唯一主宰太陽影像的時候。綠閃是當太陽頂端的細小區域,呈現完全綠色,而且是太陽唯一可見的部份,為時太約一秒左右,因為影像很小且時機稍縱即逝,肉眼無法完全抓住它,只能看到突如其來的、明亮的、綠色閃光。

如果你想要看到日落時(或日出時)的綠閃景觀,你可能要開始規劃或調整你下一季整季或下一年整年的觀測時間了。你應該可以觀察到許多不同程度的綠閃,幸運的話,你可以看到很特殊的綠光多閃或是綠色光芒向上垂直延伸的稀有景觀。

還有,你必須儘可能的蒐集最正確的資訊,包括當時的氣象條件及天空條件,例如當時的太陽在地平線上方有多麼紅?它轉紅的歷程為何?天空原來有多藍?太多的水蒸氣會散射僅餘的太陽綠-藍光。通常,最漂亮的綠閃景觀發生在折射現象最強的時候,也就是在接近地表的大氣層的每一層都有很大的溫度差別的時候。雖然這不是必要條件,廣大的水體和向前延伸很遠的地平線,對你的觀察會有幫助。記錄當時的水溫和大氣層的每一層的氣溫,無論是否觀察到綠閃景觀。(瞭解不能發生的原因也是很重要的。)

除此之外,在日出時發生綠閃景觀的機會和日落時是一樣多的,也是一樣美麗的,只是你必須清楚的知道太陽將升起的位置,才能抓住太陽露出頭部的時機。只有在天空極清澈的時候,才有可能發生藍閃(Blue Flash)和紫閃(Viloet Flash)現象。

問題

一、你觀測到綠閃綠環綠塊幾次?有多麼頻繁?每次看到綠色景觀的時間有多長。

二、在你看到綠閃綠環綠塊時,當時的濕度和天空條件(多麼藍或多麼清澈)為何?水溫及地表大氣的每一層的氣溫為何?當你看不到時,氣象及天空條件又為何?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