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聖安東尼奧市:銀行及信合社

筆者曾收到許多朋友們來信詢問一些聖安東尼奧市的生活資訊。不過,每個人情況、興趣、需求並不相同,以及周遭事物的演變、時效性,介紹它們實在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僅提供一些個人淺見和經驗,與大家交流分享。

銀行

現在的銀行大多可以讓客戶網上管理帳號,且提款卡多半可以在商店買東西時當現金卡使用,自動櫃員機可以存款和提款,真正需要親自跑銀行的機會並不多,選擇哪一家銀行其實並無太大的差別。全國性的大銀行,表示即使你到外地旅行,你還是可以方便地使用它的銀行和自動櫃員機。區域性的銀行,利息比較高,帳戶手續費比較低,但是出門旅行之前,最好準備好足夠的現金、旅行支票、或信用卡。現在還有一些純網路銀行,幾乎不設立任何實體分行,主要依靠自動櫃員機和上網管理帳戶。

自動櫃員機都可以跨行提款,單次提領金額和連續提領次數有不同的限制。而且手續費蠻重的,開戶銀行可以收取1~2美元的手續費,自動櫃員機的銀行也可以收取1~2美元的手續費,連那台自動櫃員機都還可以再收取1~2美元的手續費。在純網路的銀行開戶,多半免收自動櫃員機手續費,跨行提款時會退還他行所收取的手續費,但可能有次數限制。美國的自動櫃員機可以外包的,不屬於任何一家銀行,同時和好幾家銀行簽約提供服務。所以,使用自動櫃員機之前請瞭解收費規則和服務項目。

全國性的銀行和台灣各主要銀行通匯比較方便,但手續費也是不低。筆者在多年前曾有一筆匯款是由台灣的交通銀行匯至美國銀行,原先以為它們有跨行合作比較方便,結果是在台灣的交通銀行付了一筆手續費,到了我的帳戶時居然莫名其妙少了25美元,打電話去美國銀行詢問的結果是該筆款項不能直接進入聖安東尼奧市美國銀行分行,必須先經過加州的美國銀行,先抽過水費15美元,再進了德州休士頓美國銀行,又是見者有份再抽過水費10美元,還好聖安東尼奧市美國銀行沒再來插花吃紅。

信用合作社

信用合作社的利息通常比全國性或區域性的銀行為高,但信用合作社的會員資格有限制。通常第一個要求是必須是聖安東尼奧的居民,以駕照地址為準。然後視不同的信合社有不同資格限制,例如:聯邦政府機關員工、教師、親人在該信合社已有戶頭、五十歲以上……等等不一而足,滿足其中之一即可。同樣的,你若常出遠門,在用錢上可能會有些不便利。

郵局

美國的郵局不作金融服務,不要想去郵局開戶存款或劃撥匯款。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