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聖安東尼奧市:高速公速經驗談

大家或許有個印象:若在美國高速公路上開車,錯過一個出口就慘了,得開好久至下一個出口再繞回頭。但是在德州不盡然如此,由於德州土地幅員廣大,高速公路兩旁就鋪設了一般道路,有時候兩旁都可雙向通行,算一算等於有三條雙向公路。而沿著聖安東尼奧市的聯外州際公路兩旁都已逐漸開發,所以每隔一英哩都設有一個出口,幾乎沒有例外,就算真的錯過了,也不會浪費多少時間。

另外一個特殊印象是德州的高速公路特別寬。通常高速公路為雙向各兩線道,中間分隔為約五線道寬的草坪,外側除了路肩之外還有約兩線道寬的草坪,旁邊再加上一般道路。因此,若進行拓寬工程時不需要另外徵購私人土地,對交通流量的影響也減至最小。而且它的線道也特別寬,有些路段在未及拓寬時就先將兩線改成三線。

在美國的高速公路上開車,車速都相當快,尤其在車流量不多的時候,很容易有用力踩油門的衝動,而意外往往因此而發生。因為若沒有足夠的高速駕駛經驗,一個不小心就造成魚尾現象,這不是在公路上有魚或是魚尾,而是高速行駛時有甩尾現象,車子可能往左或往右打滑,當駕駛嘗試往反方向扭轉方向盤時,只要輕輕一轉就讓車子往另一方向打滑,通常扭個兩、三下就完全失控了,只留下地上扭曲交錯有如魚尾的輪胎痕跡。(有時高速公路上警匪大追逐時,警車會輕輕撞一下嫌犯的車尾,故意造成對方車輛的魚尾現象)。艾爾弗烈德就有一次經驗,對向來車衝過道路中心寬闊的草坪後,橫置於我的正前方,當時我必須緊急剎車,但不能造成己車打滑,又不能撞上去,還得注意後照鏡中後方來車是否會追撞上來,著實嚇出一身冷汗。

路權

在美國開車還要有一個觀念:路權。簡單的說明就是(1)直行車輛具有優先權、(2)原來車道上行駛的車輛具有優先權、(3)高速路段或幹線的車輛具有優先權。所以,任何車輛在超車或轉彎時不可以造成受引響車道上的車輛必須突然減速或剎車,由高速公路交流道出來的車輛有優先權,正要由交流道進入高速公速的車輛沒有優先權。舉個例子,如果你的車道前面遇上塞車,你旁邊的車道行進速度較快,你車頭一扭就卡位進去,後面的車子撞上你的車,誰錯?你的錯。再舉一個例子,你在無號誌路口右轉,看到一個空檔就轉彎,進入該車道之後,自後方接近的車輛絲毫不減速而重重追撞上你的車尾,誰錯?還是你。(即使對方超速、甚至無照駕駛,他還是擁有路權。)

部份駕駛朋友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誤解,像是「後車撞前車」是後車的錯、「車頭搶先卡位」就有優先權、「車禍現場不能移動車輛」……。其實,美國的警察及保險公司在評量車禍責任歸屬時,最先看的就是那一方有路權,而不是車體碰撞的位置。找目擊證人證明你有路權比保持現場更重要。只要狀況許可,儘可能把車子移到路旁,否則還有可能吃上一張阻礙交通的罰單。

所以,記得路權的觀念、不任意變換車道、不超速,你就可以享受德州寬闊便捷的高速公路了。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