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安裝Google應用程式

Google公司在發布適用於Windows及MAC OS作業系統的Google Earth、Picasa、Google Desktop應用程式之後,也發布了適用於Linux的版本。Google Earth為全球地形地貌衛星照片暨地圖軟體;Picasa是相片處理及分類管理軟體,還可以將個人相片上傳至自己的Google帳戶,作為備份或分享之用;Google Desktop可快速索引和搜尋個人電腦及Google帳戶內的文件。(Google Desktop類似於Ubuntu內建的檔案搜尋索引工具Tracker,但Tracker不能搜尋Gmail郵件,除非郵件已由Evolution下載。)

Google Desktop和Picasa都可以由Google的APT套件庫下載及安裝,但Google Earth則必須手動下載及安裝。

安裝Google Desktop和Picasa

  1. 首先將Google的APT套件庫加入Ubuntu的軟體來源,然後就可以使用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下載、安裝及更新。由System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系統」) → Administration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管理」) → Software Sourc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軟體來源」),再切換至Third-Party Software分頁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第三方軟體」),點選Add按鈕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加入」),再於輸入欄位中鍵入如下文字:
    deb http://dl.google.com/linux/deb/ stable non-free
    再按Add Sourc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添加來源」)按鈕。
  2. 然後切換至Authentication分頁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認證」),再開啟一個終端機視窗,下載Google的APT套件庫的驗證金鑰,鍵入命令如下:
    $ wget https://dl-ssl.google.com/linux/linux_signing_key.pub
    再回到軟體來源認證對話框,按下Import Key Fil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匯入金鑰檔」)按鈕,選擇剛才下載的金鑰 – 應該在家目錄(/home)之內,檔名為linux_signing_key.pub。最後按下Clos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關閉」)按鈕,此時系統會提示需要更新套件列表,同意!
  3. 再以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搜尋及安裝google-desktop-linuxpicasa套件。此外,若安裝Picasa,最好也一併安裝微軟核心字型。因為Picasa並非Linux原生程式,是將其Windows的版本修改後再透過Windows模擬器(Wine)運行,而且它是將Wine內建於套件,使用者甚至不知道是以Windows模擬器運行。
  4. 安裝完成後,Picasa可由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應用程式」) → Graphic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美工繪圖」) → PicasaPicasa選單來啟動。在啟動之前,最好由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應用程式」) → Graphic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美工繪圖」) → PicasaPicasa Font Settings選單先設定Picasa視窗的選單字型尺寸。先點選Menu Font分頁,再將Font Size調成13點字,這樣可避免Picasa視窗的選單字型太小而看不清的情況。關閉字型尺寸設定程式,再啟動Picasa,點擊右上角的連結即可登入網路相簿。
  5. Google Desktop可由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應用程式」) → Google Desktop選單來啟動。第一次運行時它會在螢幕右上角的通知區域增加一個圖示,點擊該圖示就可以展開Google桌面搜尋視窗。若希望Google Desktop搜尋Gmail郵件,以滑鼠右鍵單擊其圖示,在右鍵選單內選擇Preferenc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偏好設定」),程式會自動開啟網頁瀏覽器,在網頁內切換至Gmail分頁,再勾選Index and search email in my Gmail account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在我的 Gmail 帳戶中搜尋郵件並建立索引」),再依提示輸入自己的用戶名稱和密碼即可。
    註:Google Desktop第一次執行時必須為所有檔案和電子郵件製作索引,日後才能順利進行搜尋。若要檢視索引進度,可以滑鼠右鍵單擊其位於通知區域的圖示,再自選單中點選Index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索引」),再點選Index Statu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索引狀態」)即會在網頁瀏覽器中顯示進度。將來,Google Desktop會在開機登入後自動啟始。

安裝Google Eearth

  1. Google Earth必須要手動安裝。由於它也不是Linux原生程式,是透過Windows模擬器(Wine)運行,最好也一併安裝微軟核心字型,讓程式界面更美觀。註:同樣的,它將Wine內建於套件,使用者甚至不知道是以Windows模擬器運行。
  2. Google Earth需要3D加速驅動程式。可由System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系統」) → Administration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管理」) → Hardware Driver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硬體驅動程式」)選單來查詢視訊卡是否具有此功能,若有必要則安裝專利驅動程式。(大部份的Intel繪圖晶片和一部份ATI繪圖晶片不需要安裝專利驅動程式。)
  3. 至Google Earth官網(英文網頁連結)下載Linux版本的安裝程式至桌面。下載完成後,開啟一個終端機視窗,鍵入如下命令:
    $ chmod +x ~/Desktop/GoogleEarthLinux.bin
    $ ~/Desktop/GoogleEarthLinux.bin
  4. 當安裝程序詢問Google Earth的安裝路徑時,鍵入.google-earth (別漏了前面的小句點),它會在家目錄之下建立一個隱藏文件夾,例如:/home/alfred/.google-earth。安裝完成後,點擊Google Earth的桌面圖示即可運行。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