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使用合法的MP3編碼器

雖然Ubuntu可以自動安裝所需要的多媒體解碼器,但是安裝這些軟體是否合乎法律規範並不明確。許多這樣的軟體已申請專利,受到許多國家的專利法保護,例如:美國。(歐洲國家不允許軟體申請專利)。沒有人完全瞭解在開源碼(例如:Ubuntu)之下的多媒體解碼器的專利知識。大致說來,專利法可能影響到這些解碼器製作和散布,下載和使用較不會有爭議。

如果使用者不希望牽扯到任何有關解碼器的法律問題,但又想要播放MP3音樂檔案,可以安裝Fluendo MP3解碼器。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gstreamer0.10-fluendo-mp3,然後Totem或RhythmBox多媒體播放器就可以播放MP3音樂檔案了。

Fluendo是多媒體軟體公司,授權Linux社群使用其MP3專利。不過它只是單向的解碼器,不能用於MP3編碼,亦即無法製作或轉存MP3音樂檔案。使用者不妨利用Ubuntu內建的Ogg Vorbis編碼器,它與MP3的音質和壓縮比例都很類似,免費且沒有專利權的問題。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