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以安裝光碟作為磁碟分割工作

Ubuntu安裝光碟內建Gparted套件,它是一個功能強大的磁碟分割工具。它可以建立或刪除分區,或者改變分割區大小。Gparted是安裝Ubuntu的必要工具,不過這不代表它的能力僅止於此。不但是Linux系統,還包括Windows系統和Mac OS系統,它都可以建立、刪除、改變磁碟分割區。具有同樣功能的商業軟體,例如Norton PartitionMagic 8.0版的售價約為$70美元(2009年春季)。因此,Ubuntu實在是PC維修的必備工具,即使不用Ubuntu。

首先,以Ubuntu安裝光碟開機,於開機選單中選擇試用Ubuntu,進入桌面系統之後由SystemAdminstrationPartition Editor啟動程式。

其附加好處是,在修理磁碟分割區的時候,還可以用Ubuntu上網或玩遊戲,Norton PartitionMagic 8.0絕對沒有這些功能。而且Ubuntu的試用環境仍可真正的安裝及執行套件,若是Windows分割區不正常,正好利用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來安裝ntfsprogs套件,以修復NTFS檔案系統。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