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修復Ubuntu的檔案系統錯誤

Ubuntu預設的檔案系統非常結實耐操,甚至有使用者在安裝數年之後都未曾手動檢查硬碟錯誤或硬碟重組。即使是電源突然中斷,Ubuntu還是能正確開機且沒有遺失寶貴資料。這主要歸功於每次開機時,系統會自動執行周期性硬碟檢查。

若使用者因某種原因要執行手動檢查,必須先由Ubuntu安裝光碟啟動系統(使用中的檔案系統無法進行檢查工作),然後選擇「試用Ubuntu」,當桌面出現之後,開啟終端機,鍵入如下命令:

$ sudo fsck.ext3 -f /dev/sda5

這是假設Ubuntu安裝於Windows系統同一硬碟內。若只有安裝Ubuntu系統,應以/dev/sda1(或合適的代號)取代/dev/sda5

若發現任何錯誤,系統會出現提示是否修復,通常都是同意!

若要同時檢查硬碟表面的壞軌,可鍵入如下命令:

$ sudo fsck.ext3 -fch /dev/sda5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