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使用Ubuntu時不碰滑鼠

GNOME Do對某些使用者而言是一個非常實用、不可或缺的程式。它可以讓使用者在啟動程式、播放音樂、瀏覽網站、撰寫郵件……等等時機,雙手無需離開鍵盤(使用滑鼠)。它看起來像是一個搜尋框,而且具備自動完成(建議清單)功能。例如:使用者要啟動Firefox網頁瀏覽器,則在輸入框中鍵入firefox。不過實際上當使用者鍵入fir三個字母時,它大概就猜出來了,使用者只需按下Enter鍵即可。若是在輸入框中鍵入某個網址(例如http://www.ubuntu.com),它會啟動Firefox並連結至該網頁。若要撰寫電子郵件,只要使用者已事先建立了連絡人名錄,僅需在輸入框中鍵入連絡人姓名即可。若要將某一首MP3樂曲加入RhythmBox的播放清單,輸入曲名即可。

安裝GNOME Do,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gnome-dognome-do-plugins兩個套件,然後再依下列方式將其設為登入初始啟動程式之一。由System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系統」) → Preferenc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偏好設定」) → Sess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作業階段」),確定顯示的是Startup Program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初始啟動程式」)分頁,點選Add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新增」)按鈕,在對話框的Nam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名稱」)欄位中鍵入GNOME Do,在Command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和「指令」)欄位中鍵入gnome-do–quiet。於Comment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備註」)欄位可以留白。完成後關閉視窗,登出並重新登入。

啟動GNOME Do時,雙手當然也不用離開鍵盤,按下Windows+Space鍵即可。

GNOME Do的功能尚不至如此,更詳細的介紹可參考官網(英文網站連結)的說明。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