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閱讀電子書

電子書,顧名思義就是書籍的電子版本。許多西洋古典文學名著已轉換為電子書版本,並可經由網路下載,例如:古騰堡計晝(英文網站連結)。而許多現代作家及出版社,除了實體書之外,也同時出版電子書。

FBReader套件可以瀏覽的電子書格式包括:純文字檔、RTF檔、FictionBook (XML檔)、網頁(HTML檔)、Windows幫助文件格式檔,但不包含PDF檔,(Ubuntu另有預設的PDF檔瀏覽器)。它也不能處理以數位版權(DRM)保護的電子書,例如:某些Mobipocket電子書,(標準版的Mobipocket電子書則可)。

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fbreader套件,安裝完成之後由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下稱為「應用程式」) → Office (正體中文環境下稱為「辦公」)選單來啟動程式。使用者下載電子書之後,必須手動導入FBReader的圖書館。其方式為點選工具列上的Add eBook to Library按鈕,(應是工具列左起第三個按鈕,或是用滑鼠浮在每個按鈕上一會兒,就會自動出現該按鈕的提示文字),再選擇欲加入的電子書檔案即可。依電子書的格式,導入時會出現提示,讓使用者輸入書籍作者、書目……等資訊。

日後,可點選工具列的第一個按鈕從圖書館中選書閱讀。電子書開啟之後,可由Page UpPage Down鍵翻閱。螢幕底部還會出現進度捲軸,讓使用者瞭解閱進度。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