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分欄輸出

如果使用者必須經常詳盡檢視系統設定檔案,這個密技可提供若干協助。

幾乎所有的系統設定檔案或多或少都已有排版,以增加其閱讀性。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加入空白,讓各個選項和控制參數一一對齊。不過當這些設定檔案經過多次修改後,排版格式就走樣了。column命令可以分辨出哪些空白是為了排版而加入的,然後將文件分欄對齊輸出,閱讀起來就輕鬆多了。以下為「使用前」、「使用後」的比較,先開啟終端機鍵入如下命令:

$ cat /etc/fstab

因為cat命令只是單純的將文件內容列於終端機上,自然讓使用者看得眼花潦亂,不知/etc/fstab所云。現在,再於終端機鍵入如下命令:

$ cat /etc/fstab|column -t

這回應該好看多了。-t選項參數的作用是告訴column命令,用「空白」來分辦排版配置。不過column命令畢竟不是大羅神仙,也不是系統設定檔案肚裏的迴蟲,它不見得每次都分辦(猜)得很準,但至少能有些改進。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