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載入並即時播放一系列圖檔

使用者若要以幻燈片方式播放某一文件夾內的圖片,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啟動GNOME之眼。鍵入如下命令:

$ eog -f *.jpg

選項參數-f表示以全螢幕顯示。按/Space可向前或向後顯示下一張圖片。按Esc結束,再退出GNOME之眼

不過,自命令列不能控制每張幻燈片的播放時間,必須由程式的選單來設定。若使用者先前按Esc鍵之後並未退出GNOME之眼,由Edit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編輯」) → Preferenc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偏好設定」),點選Slideshow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幻燈片」)分頁,修改Switch image after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多久更換圖片」)的數值即可。

上述命令只會顯示JPEG格式檔案,若要顯示所有檔案亦可,例如:eog -f *。但若該文件夾內含有非圖片檔,則可能造成程式執行錯誤。欲避免這種狀況,可鍵入如下命令:

$ eog -f *.{jpg,tif,bmp,gif,png}

若不希望每次輸入又臭又長的命令,或不易記住所有圖形檔案的附加檔名,可自行設定命令別名。另一個方法是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來安裝mirage套件,它和GNOME之眼幾乎是欒生同胞,只是沒有上述缺點。安裝後鍵入如下命令:

$ mirage -f -s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