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自動下載及安裝布景主題

任何Ubuntu的使用者都可以嘗試將Ubuntu個性化,讓它代表自己的風格。只要由System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系統」) → Preferenc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偏好設定」) → Appearanc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外觀」)選單,就可以調整Ubuntu外觀的各項細節,例如:桌面背景圖案、視窗樣式……等等。或是至GNOME ART官網(英文網頁連結)下載令人目不暇給的布景主題。

但是,一個個下載和安裝新的布景主題實在是很花費時間的工作,難道就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預覽」、「點選」、「下載」一氣呵成嗎?當然有啦!Ubuntu是眾志成城、無私分享的計畫,有這樣的需求,就會有相對應的解答 – GnomeArtNg (新世代GNOME ART)。它是GNOME ART官網的前端應用程式,可以在GNOME桌面系統顯示官網資料庫內數以千計的布景主題的縮圖,使用者可瀏覽並點選合意的下載及安裝。

不過,GnomeArtNg並不包含在Ubuntu的套件庫內,必須手動下載及安裝。先至位於德國的GnomeArtNg官網(英文網頁連結)下載編譯好的.deb程式文件至桌面,然後開啟終端機視窗,鍵入如下命令:

$ sudo dpkg -i ~/Desktop/gnomeartng-0.5.1-all.deb

注意:(1)不要下載原始碼或二進位檔案,(2)版本號碼可能會更新,請自行取代。

安裝完成後,由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應用程式」) → System Tool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系統工具」)選單啟動GnomeArtNg。第一次運行時,程式會自動由GNOME ART官網下載所有布景主題縮圖,可能會花費一些時間。完成後,就可點選分頁標籤,預覽不同類別的布景主題、視窗樣式、啟動畫面……等等。日後再次運行時只會針對新元件的縮圖進行下載,啟動速度當然會加快。

程式視窗的左側為分頁標籤,中間為縮圖清單,以滑鼠點選後,右上方顯示布景主題元件資訊,按右下方的Apply按鈕則自動下載、安裝並激活。有時候可能會要進行額外設定,例如:背景圖案以瓷磚方式排列、置中、或是延伸……等等。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