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自訂命令別名

這裡提到了許多命令列的密技,它們多半要輸入一長串的文字,若使用者天縱英明,可以分毫不差的記住所有的命令及選項參數,可以直接跳過本密技。若不然,則可以為自己量身訂做一些難記命令的別名。

打造bash別名的好處是使用者不但可以為這些命令挑一些好記的名稱,而且還可以包括接在後面的選項參數及檔案名稱。也就是說,下次登入虛擬平臺或開啟終端機時,可以用簡短的幾個字母取代長長一行的繁複指令。

例如,以幻燈片秀檢視某一文件夾內所有圖片的指令為eog -f *.{jpg,tif,bmp,gif,png},若能將其縮簡為slideshow該有多好。其方式為以Gedit編輯自己的.bashrc設定檔。先開啟終端機鍵入如下命令:

$ gedit ~/.bashrc

在檔案的最後面加上如下文字:

alias slideshow="eog -f *.{jpg,tif,bmp,gif,png}"

儲存檔案。然後開啟一個新的終端機,至一個充滿圖片的文件夾內,試一試這個slideshow新命令。

使用者可以在.bashrc設定檔內增加無數個別名,只要另起一行即可。不過要確定新取的別名與現有的命令沒有重覆,許多看來沒有使用的單字可能早就被使用了。最好的方法是使用whereis命令來檢查,例如,欲使用slideshow做為別名,則先開啟終端機鍵入whereis slideshow命令,若傳回資料為某個文件夾位置,則表示這個別名已被使用;若傳回資料僅顯示此別名,則表示尚未使用。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