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使用內建的下載管理員

下載大型檔案(例如Ubuntu安裝CD)通常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可能面臨的困難也較多。使用者需要下載速度快、品質非常好的網絡連線(Wifi就不是一個好選擇),而且遠端伺服器也不能莫明其妙的中斷。下載一個670MB的檔案,若好不容易到了669MB時卻需要重新下載,無疑十分令人沮喪。(千萬別把電腦給砸了!)

解決方法是使用Ubuntu內建的wget命令列下載管理程式。它可自命令列執行,使用者要提供完整的下載路徑,包括http://ftp://字首。例如,Ubuntu 8.04.3長期支援版ISO檔案的下載路徑為http://releases.ubuntu.com/hardy/ubuntu-8.04.3-desktop-i386.iso,則打開一個終端機視窗,鍵入如下命令:

$ wget http://releases.ubuntu.com/hardy/ubuntu-8.04.3-desktop-i386.iso

下載過程中會顯示已下載的大小、百分比及下載速度。若因某些狀況使wget連線中斷,它會自動重試連線,並從中斷點繼續下載。若使用者要取消下載,則按下Ctrl+c強迫退出程式。但不要忘記清除下載到一半的暫存文件。

因為下載大型檔案費時甚長,使用者最好併用nohup命令,避免不小心關閉終端機視窗時也關閉了wget命令。如此,wget會在背景執行,即使使用者登出也不會中斷。若要取消下載,則自命令列鍵入killall wget。使用者還可以利用screen命令,開啟多個終端機視窗,隨時切換顯示同步內容,就可以一面監視下載進度,一面執行其它工作。

此外,KDE4桌面系統提供了kget工具,可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但無需安裝整個KDE4桌面系統。它是wget的圖形介面前端程式,已整合至Konqueror網頁瀏覽器,但與GNOME桌面系統及Firefox網頁瀏覽器仍能正確配合運行。最好一併安裝language-pack-kde-zh-hanslanguage-pack-kde-zh-hans-baselanguage-pack-kde-zh-hantlanguage-pack-kde-zh-hant-base四項套件,它們是KDE桌面系統的簡體中文和正體中文支援。

完成安裝kget工具之後,可由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應用程式」) → Internet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網際網路」)選單中啟動,然後拖曳下載連結至kget視窗內。或是由kgetSettingsShow Drop Target選單,開啟清單框格,以接受拖曳下載連結。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