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HTML再接再厲(十八):表格著色

如果你所看到上面的表格不是彩色的話,你的瀏覽程式可能大舊了。微軟探險家(MS IE)早就支援表格顏色及圖案,舊版網景領航員(NS Nav)不支持,如果你還在使用舊版的網景領航員,趕快去下載其它更新穎的瀏覽程式吧!

如果你還不知道如何製作表格,或不知道<TABLE><TR><TD>等旗標的作用,請回到 基本表格旗標。

彩色表格

金星閃爍 綠色手套
紫色月亮 藍色多瑙河

語法:

<TABLE WIDTH=400 BORDER=4 CELLSPACING=4 CELLPADDING=4>
 
<TR>
<TD BGCOLOR=ffff00>金星閃爍</TD>
<TD BGCOLOR=00ff00>綠色手套</TD>
</TR>
 
<TR>
<TD BGCOLOR=ff00ff>紫色月亮</TD>
<TD BGCOLOR=00ffff>藍色多瑙河</TD>
</TR>
 
</TABLE>

BGCOLOR是背景顏色(BackGround COLOR)的英文縮寫,BGCOLOR=rrggbb宣告表格的背景顏色。如果你對顏色屬性不太熟悉,請參閱 GIF安全色盤 或 常用顏色編碼及命名。

字型顏色

金星閃爍 綠色手套
紫色月亮 藍色多瑙河

設定了表格的背景顏色之後,字型顏色也可以做配合更動,上表左上格子的語法為:

<TD BGCOLOR=FFFF00><FONT COLOR=800517>金星閃爍</FONT></TD>

框線顏色

有些網友會問:表格的框線是否也可以改變顏色呢? 你是不是很想測試你新買的螢光幕和顯示卡,看看它們是不是真的可以顯示一千六百萬種顏色(16M colors)!

雖然這是可以做到的,但這不是標準的 HTML 語法,只有微軟探險家(MS IE)才支援,就讓我們來看看下二個範例:

格子 格子
格子 格子
格子 格子
嗨! 嗨!
艾爾弗烈德 誠摯向你問好
常來 逛逛哦!

第一個範例表格語法:

<TABLE WIDTH=400 BORDER=30 BORDERCOLOR=00ff00 CELLSPACING=3 CELLPADDING=10>
… … … … … …
… … … … … …
</TABLE>

第二個範例表格語法:

<TABLE WIDTH=400 BORDER=30 BORDERCOLORLIGHT=ffff99 BORDERCOLORDARK=cccc66 CELLSPACING=3 CELLPADDING=10>
… … … … … …
… … … … … …
</TABLE>

瞭解了嗎?相信現在你一定也能做個漂亮的表格了!

本文配合HTML 4.0撰寫,新版HTML均可向前相容。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