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HTML再接再厲(廿三):開啟新視窗

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當你造訪某些網頁,在按下某個連結之後,瀏覽程式開啟了一個新的視窗(或分頁)!此時,看看你的瀏覽程式工具列上的 "回上頁(Back)" 按鈕,它卻處於休眠狀態,即使點選後也沒有任何作用。

目標屬性

目標屬性(TARGET),它的用途很多,開啟新視窗只是其中之一而已。那為什麼要開啟新視窗呢?最常見的時機是你需要兩個視窗交互顯示內容,例如一篇為題目而另一篇為解答;或是你推薦你的網友至其它網站參考相關內容,你不希望他們就此離開了,所以開啟一個新視窗。

新開啟的視窗完全獨立於原先的視窗,它不能回到上頁(少數瀏覽程式可以)。如果你想回到上頁,只要關掉新開啟的視窗即可。其連結語法如下:

<A HREF="http://……" TARGET="_BLANK">開啟新視窗</A>

TARGET 是目標屬性,告訴瀏覽程式下一篇網頁的顯示位置,而 "_BLANK" 表示新的空白頁。

除了 "_BLANK" 之外,你也可以為視窗取不同的名字,例如:"NEW"、 "FLOWER"、 "DOG"、 "CAT"……等等,如果它們未曾出現過,瀏覽程式也會開啟一個新視窗,如果它們曾出現過,則瀏覽程式會使用所指定的舊視窗。

但在某些情況下,例如在框架型式網頁中,你不希望開啟一個新視窗,希望強迫使用原來的視窗,例如回到網站首頁,其語法如下:

<A HREF="http://……" TARGET="_TOP">回首頁</A>

"_TOP" 表示使用原來視窗的頂層,因此,在框架網頁中還會跳脫出原來的框格形式。

本文配合HTML 4.0撰寫,新版HTML均可向前相容。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