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免費網頁編輯軟體:BlueGriffon、Amaya

若是慣用「所見即所得」編輯軟體,早期多半採取微軟的FrontPage,臺灣不少中小學校老師都採用此軟體教導學生製作HTML網頁,它後續發展為SharePoint Designer 2007/2010,程式體積約數百MB,可自微軟網站免費下載!另外一款知名商業軟體是Adobe Dreamweaver,伴隨著其繁複功能的是體積龐大的程式和高不可攀的價格。

BlueGriffon

BlueGriffon Web Editor

其實可能有不少使用者曾聽過Nvu這款頗受好評的免費網頁編輯軟體,但它很不幸於2006年停止開發。後來一群程式設計師以Nvu的原始碼為基礎,增補修訂為KompoZer。而BlueGriffon的開發團隊則包括許多原來Nvu的程式設計師,在整編納入KompoZer的新血輪之後,推出符合W3C標準的XHTML、最新的HTML5、CSS3、SVG、變形、陰影等效果……的網頁編輯軟體。它使用Firefox的Gecko渲染引擎,所以呈現出來的畫面是和Firefox相同!

BlueGriffon是跨平臺軟體,適用於Windows、Linux或Mac作業系統,於2012年1月17日甫推出1.4版,可由官網免費下載(英文網頁連結)。

Amaya

Amaya - W3C's Editor and Browser

Amaya是一款「歷史悠久」、由W3C開發的網頁編輯軟體,它協助W3C推廣及制定網頁標準,最初僅是一款HTML + CSS的編輯器,之後擴大支援XML、HTML、MathML和SVG,集瀏覽功能與編輯及遠程控制功能。

Amaya是跨平臺軟體,適用於Windows、Linux或Mac作業系統,於2012年1月18日甫推出11.4.4版,可由官網免費下載(英文網頁連結)。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