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12:政治怪獸

大部份的副總統很快的被人們遺忘。不過有一位美國副總統的名字保證會被人們記得兩百年以上,因為他的名字已成為美國政治學的永久名詞。

1812年,傑利還是麻塞諸塞州州長的時候,他簽署了一項參議院選區重劃法案,給予傑弗遜共和黨極大的競爭優勢,而十分不利於聯邦黨

為了確保讓傑弗遜共和黨得到多數選票,他把選區劃分成不規則的奇形怪況,其中一個選區甚至迂迴曲折如同一條拉長的變形蟲。聯邦黨當然大聲反對,認為這是濫用州長權利。政治觀察家則戲稱這種不規則的形況有如一隻蠑螈(火蜥蜴、火龍)。著名的鐫刻家提斯戴爾因此畫了一幅漫畫刊發在波士頓公報上,並加上了毒牙、利爪、雙翼,用以形容傑利創造出來的怪獸。

Gerrymander, Elkanah Tisdale, Boston 
Gazette
政治學上著名的傑利蠑螈

雖然這個選區重劃方式使傑弗遜共和黨在國會選舉中獲勝,但也讓麻塞諸塞州的選民不滿反彈,同年稍後的州長選舉,傑利被掃出了辦公室。不過傑弗遜共和黨卻十分感謝他的全心付出,遂被麥迪遜挑選為副總統搭擋。

現在只要有人在選區劃分時動手腳,給予某一政黨不公平的優勢時,就稱為傑利蠑螈選制。當然傑利的名字又被記起了一次。

註:傑利麥迪遜的第二任副手,麥迪遜的第一任副手是柯林頓傑利柯林頓都是在任內過世,以致麥迪遜是唯一一位美國總統在兩屆任期內損失了兩位副總統。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