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13:傑克遜和班頓

傑克遜總統最信任的顧問之一是密蘇里州參議員班頓。不過很不尋常的是,班頓和他的兄弟曾在傑克遜當選總統的廿年前,在傑克遜體內留下一個子彈。

1812年,傑克遜還在軍隊擔任將軍時,班頓和他因為枝微末節的名譽小事起了齟齬。傑克遜是以吹毛求疵般的火爆性情來維護個人聲譽而出了名的,曾把一個羞辱他的人給斃了。某天傑克遜納許維爾市碰到了班頓兄弟,便立刻衝上去拔槍相向,不過身中兩彈差點喪命的卻是傑克遜自己。

從那天開始,班頓知道若他繼續留在田納西州傑克遜的朋友一定會來尋仇。班頓寫道:「我正在往地獄的中途,我看不到其它的途徑,不是殺人便是被殺。」不過他還是找到一條安全的途徑,遷徒至密蘇里州

傑克遜於1920年代晉身華盛頓特區時,班頓也成為一名極具影響力的參議員,代表索證之州(密蘇里州的暱稱)。許多人認為老山胡桃(傑克遜的暱稱)可能會一見到班頓就會掏槍射擊。雖然沒有負荊請罪的戲劇化情節,但兩人不但和平共處還成為盟友,共同奮鬥,多次化解聯邦分裂的危機。

在槍擊發生之後廿年,醫生終於取出傑克遜身體裡的子彈。傑克遜拿去送給班頓,因為那是他的財產。班頓拒絕了,他說傑克遜帶在身上將近廿年,自然有權繼續保有它。

註:惹毛傑克遜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很可能賠上一條性命。在1806年5月,狄更生納許維爾市的報紙上說傑克遜是:「一文不值的惡棍……一個懦夫和膽小鬼。」傑克遜立刻要求和狄更生決鬥,完全不懼狄更生是當時田納西州知名的最好槍手之一。當兩人對決時,狄更生首先開槍,打斷了傑克遜兩根肋骨,子彈就停在心臟旁邊。負傷的傑克遜冷靜的瞄向狄更生回敬一槍,當場擊斃了狄更生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