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22:賴比瑞亞

在1800年初期,有許多美國人認為解決黑奴問題的最好方法就是把黑人全部送回非洲,門羅也贊成此一主張。

在1816年12月,門羅和相關人士成立了美國殖民協會(全名為美國自由有色人種殖民協會),其目標是在非洲建立一個新殖民國家,鼓勵所有美國自由的黑人移居該地。

成立協會的人士中有許多是理想主義者,他們認為黑人回到非洲會比較快樂。另外一些人士是奴隸主人,他們認為自由的黑人會帶來麻煩,乾脆把這些人送走。例如當時的眾院議長克雷,也是協會創辦人之一就說:「組成我們人口的所有族群中,自由的有色人種是最邪惡的。」

在協會成立之後不久,門羅當選美國總統,隨即運用他的新職提供許多支持。他和國會要了10萬美元,並在1822年成立了賴比瑞亞殖民地。為了表彰門羅的貢獻,這個新國家的首都就命名為門羅維亞。他也是唯一一位美國總統,有外國的首都以他為名。

總共有1萬3千名自由黑人被運送至賴比瑞亞,不過殖民的構想幾乎完全失敗。今日的門羅維亞約有50萬人口,它只不過讓人想起一位美國總統的失敗政策,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美國最後仍因黑奴制度走向內戰。

註一:羅勃茲維琴尼亞州諾福克市的自由黑人,於1828年攜帶家人移居賴比瑞亞,於1841年建立殖民地的第一個黑人政府,於1847年成為賴比瑞亞第一任總統。維琴尼亞州一共出了11名總統,8名美國總統和3名賴比瑞亞總統。

註二:美國殖民協會向非洲土著酋長購得賴比瑞亞殖民地的土地,其價格為500條煙草磚、三桶萊姆甜酒、五桶火藥和五支雨傘和一些零星物品。

註三:建立賴比瑞亞新殖民地是當時高度爭議的主張,黑人和白人的意見都很分歧。在美國殖民協會成立之後,3000名自由黑人在費城集會抗議。廢奴主義者在1830年代也大聲譴責此一主張。相反的,有許多人認為這個主張是美國種族之間問題的唯一解答。林肯賴比瑞亞新殖民地的重要支持者,甚至於南北戰爭時還在徒勞無益的推動。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