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42:林肯的決鬥

林肯總統一向給人堅毅木訥的印象,想像一下如果他脫下黑色外套,兩手緊握著寬刃巨劍並在空中揮舞,為了準備一個至死方休的決鬥,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場景!

一個真實的場景發生在1842年9月22日密西西比河畔。事情開始於一系列刊登於春田市報紙上的諷刺投書,奚落政論分析家席爾德斯。這些匿名的信件稱席爾德斯為「驕傲自滿的傻瓜」、「笨蛋兼騙子」。這些信件攻擊席爾德斯近日來的發言,還侮辱的說:「如果我又瞎又聾,我也可從臭味得知席爾德斯在這裡!」

脾氣火爆的席爾德斯衝至該報,質問該報編輯那些投書是誰寫的,編輯趕忙回答是林肯所為。

席爾德斯要求報復。當林肯拒絕撤回那些諷刺信件後,席爾德斯挑戰林肯來個雙人決鬥,由林肯來選擇使用何種武器。林肯告訴他的友人:「我不想真的殺死席爾德斯,我也不想被那個討厭鬼給殺了。」因為林肯席爾德斯高了很多,所以他選了騎兵隊用的寬刃劍,一方面他佔有體型的優勢,二方面不再刺激升高這荒唐可笑的事情。

兩名決鬥者到了選定的場所,總算是在拔劍對砍之前達成和解。林肯原來打算只要「削下席爾德斯一點油皮」即可,得以更好的雙方握手收場。

註一:許多歷史學家認為那些信是陶德女士所寫,而平日溫文儒雅的林肯覺得必須站出來保護她。兩人在事件的六周之後結婚。

註二:好鬥的席爾德斯在南北戰爭時期在林肯麾下擔任將軍,也是唯一一位擔任過三個不同的州的參議員,包括伊利諾州明尼蘇達州密蘇里州

註三:據說林肯在前往決鬥地點的路上說了一個有關士兵的笑話,有一個士兵的未婚妻在男友的腰帶上繡上「不成功,便成仁」,士兵問道:「這會不會太強烈了」,未婚妻說:那就「不成功、便殘廢」好了。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