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44:向夫人致敬

哈里遜總統猝世後,泰勒成為第一位副總統接任為總統。當時有些人認為他應該只能稱呼自己為「代理總統」,不過泰勒毅然決定搬入白宮、繼承總統的完整權力與稱謂,進而立下未來副總統因事接任的慣例。

泰勒來說,總統一席不是像去野餐一樣容易。人們把常用的尊稱「超凡的」(中文通常簡譯為「閣下」)改為「意外的」。當他否決一項成立國家銀行的法案時,幾乎所有內閣閣員都請辭不幹,他的政黨不要他,眾議院提出有史以來第一次對總統的彈劾案。

泰勒的太太在他第一任期間過世,兩年之後,他與青春活潑的茱莉亞·賈迪納結婚,兩人相差卅歲。

婚後,兩人在白宮舉行了一系列的宴會。新任的第一夫人茱莉亞為了增加他丈夫的自信及外在形象,她要求在總統抵達宴會的入口時,海軍陸戰隊的樂隊要演奏一首十分振奮人心的曲目。

該曲目選自當時流行的舞台劇,名字為「向領袖致敬」。

該曲目剛好也是下一位第一夫人莎拉的最愛。莎拉的先生是波爾克總統。波爾克也不是雄壯威武的類型,實際上他可以混入人群當中而毫不引人注意。為了幫助丈夫能「先聲奪人」,莎拉要求在每一次總統出場時,都要演奏「向領袖致敬」樂曲。一項美國傳統也就此誕生。

註:1954年,國防部明訂由「向領袖致敬」來樂頌總統。

註二:「向領袖致敬」為英國作曲家於1812年為一舞臺劇所作,該劇改編自蘇格蘭歷史小說家史考特爵士的流行史詩「聖母湖」。在歌曲中的「領袖」是名為蘇格蘭勇士,最後被英格蘭王詹姆士所殺。

註三:著名的「永遠的星條旗」的作曲者索沙,在擔任海軍陸戰隊的樂隊指揮時,應亞瑟總統之要求,另外寫了一首替代曲目。亞瑟總統憎恨「向領袖致敬」,索沙遂寫了「總統的波蘭舞曲」(¾拍舞曲),這不是他最好的作品,其命運也和亞瑟總統的任期一樣短暫。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