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44:電報開票

1844年5月24日,摩斯使用架設於華盛頓特區巴爾的摩市的電報線,第一次正式傳送文字訊息。訊息是用古代英文寫的:「上帝創造了什麼?」這句話現已列入電信史的太廟裡。但整件事在當時並未引起公眾注意。甚至那些同意撥放研究經費的國會議員都搞不清電報的用途、能為人們帶來什麼好處!

三天之後,摩斯找到一個方法讓大家關心他的新發明。當時民主黨巴爾的摩市召開全國大會。競選總統提名人的是范布倫卡斯,一票接一票的開出,兩人一直維持拉鋸,不到最後關頭無法分出高下。摩斯讓他的助理隨時更新選情,電報傳回華盛頓特區

即時新聞的時代就此誕生。

這情景從未發生過,華盛頓特區一向充滿了政治叫囂,現在仿佛怔住了。民眾開始聚集在摩斯設在國會山莊的電報辦公室之外,傾聽最新的選情。據當時華盛頓特區的報紙國家諜報描述:「人們的反應就像是在聆聽神諭一樣」。

民主黨全國大會開出了一百多張選票,在國會山莊草坪上的人們也一一計算著他們支對(或反對)的對象獲得票數。開票終於結束,一匹黑馬脫穎而出,居然是波爾克獲得提名。事後人們除了熱烈討論民主黨的選舉結果外,也對電報這玩意兒感到神奇和欣喜。

摩斯電報瞬時風行,人們也開始若非即時新聞則絕不滿足。

註:當摩斯第一次傳送電報自華盛頓特區巴爾的摩市時,麥迪遜夫人也在現場參觀。摩斯邀請她傳送第二封電報,麥迪遜夫人就傳了一則短訊給在巴爾的摩市的表妹。這位前總統夫人也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用電報傳送私人訊息的人。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