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49:一日總統

在歷史書上,波爾克總統的繼任者是泰勒總統。實際不然,在他們之間還有一個總統,任期是不多不少的一天。

那一天是1949年3月4日星期日,波爾克的總統任期在中午12時結束。不過由於當天是星期日,泰勒拒絕宣誓就任,堅持要等到星期一。

那麼到底誰在波爾克總統之後,泰勒總統之前呢?

密蘇里州參議員艾奇遜當時是參議院臨時議長,依照順位僅次於總統和副總統。若據此事實(或爭議),艾奇遜是美國第十二任總統,直到泰勒宣誓就任為止。

歷史學家和法律學者為此爭吵了一百多年。艾奇遜本人倒是幽了自己一默,他形容他的總統職務為:「本世紀以來最誠實的行政團隊」。

或許,他還可以增列一條功績:「唯一一位美國總統在其任內沒有犯下任何錯誤!」

註一:有人問艾奇遜在總統任內做了什麼決策?他的回答是:「上床睡覺。」因為參議院在前一天開會至半夜。

註二:艾奇遜密蘇里州參議員12年,後來成為民主黨堪薩斯州贊成蓄奴的倡議領袖之一。該州的艾奇遜市就以他為名。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