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62:致命的勝利

在1862年2月,本來名不見經傳的北軍將領格蘭特田納西州唐奈爾遜堡大獲全勝。在數天激烈的戰鬥之後,南軍整個部隊向他投降,他一下子多出1萬2千名戰俘。

格蘭特唐奈爾遜堡一戰成名,但這也是奪去他性命的戰役。

在大戰過後的第二天,格蘭特成為全國早餐桌上談論的主題。北方城市的各教堂為他嗚鐘、慶祝勝利。無數文章詠歎這位勝利將軍,有一些報導描述他在會戰時,叼著雪茄煙在高地上指揮若定。

在此之前,格蘭特的抽煙量不算多。不過北方的民眾開始寄送他一箱又一箱最好品牌的雪茄。沒多久,就累積到超過1萬支。

格蘭特後來說道:「我儘可能的全部轉送出去,不過當擁有這麼多存貨時,我自然而然抽的平常狀況要多。此後我也持續這個習慣。」

格蘭特繼續帶領北軍,結束了南北戰爭,並擔任了兩任美國總統。在唐奈爾遜堡戰役之後23年,格蘭特死於咽喉癌,得年63歲。醫生們認為他的重度雪茄煙癮是得癌的原因。唐奈爾遜堡戰役多了最後一名亡魂。

註:在莽原戰役時,也就是唐奈爾遜堡戰役之後兩年,格蘭特每天早晨在他的制服口袋中置放超過20支雪茄,以供他一整天吸用。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