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65:殺手的殺手

林肯的暗殺事件中,人們已不再記得那名擊斃兇手布斯的古怪士兵。他出生於英國,原名湯瑪士·科比特,移民美國後居住於波士頓,並改信基督教。為了彰顯他的皈依,他為自己改名為波士頓·科比特

科比特的宗教熱情簡直是無止境的,他怕自己惹草拈花,就用剪刀把自己閹割了。這僅是參加了幾次祈禱會之後就發生了。

南北戰爭時,科比特成為騎兵隊士官。在暗殺事件發生後,他的部隊也參與搜尋兇手布斯的工作。於1865年5月15日時,他們在馬里蘭州包圍了布斯藏身的馬廄,並放火逼布斯出來。科比特發現布斯想從馬廄的牆縫中溜走,立刻開了一槍,重傷了布斯

科比特告訴他的指揮官:「真神為我瞄準!」

科比特立刻成為家喻戶曉的「林肯復仇者」,一大堆人向他索取簽名,走在街上人們為他歡呼。但是當風潮過去、名聲不再,科比特卻得了妄想症。他認為布斯的同黨在暗中窺伺他,驚嚇之餘他逃到堪薩斯州

在1887年時,堪薩斯州眾議會給了他一個守門的工作。某天他卻跑到議場中,揚著槍宣布散會。他被診斷為瘋了,並送至精神病院。次年他從院中逃脫,沒有人再發現他的下落。

註一:科比特曾是個帽商,用來處理水獺毛皮的水銀可能是導致他發瘋的原因。

註二:科比特打中布斯的位置,剛好是布斯打中林肯的位置。難道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註三:科比特和他的同僚都分得緝兇賞金,每人一千六百五十三元八十四分錢。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