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聖安東尼奧市:社會安全號碼

筆者曾收到許多朋友們來信詢問一些聖安東尼奧市的生活資訊。不過,每個人情況、興趣、需求並不相同,以及周遭事物的演變、時效性,介紹它們實在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僅提供一些個人淺見和經驗,與大家交流分享。

社會安全號碼大概是除了護照簽證之外,在美國生活最重要的證件。不管是要申請信用卡、租房子、銀行開戶、買車、考駕照……都會需要用到它。社會安全號碼社會安全局(英文網站連結)簽發,免費服務電話:1-800-772-1213。只能親自辦理,無法由他人代辦。社會安全局聖安東尼奧市只有一個辦公室,上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

由於移民法規日趨嚴厲,其申請資格是愈來愈難,除了公民及綠卡持有人以外,從前只要說明是辦保險或考駕照需要,憑護照及簽證就可以申請並獲核准,現在一定要學生簽證或是可以工作的簽證才行,而且這些簽證的眷屬也不能申請。申請後約兩三個禮拜你會收到一張看起來毫不起眼的小紙卡,別懷疑,它就是社會安全卡。把社會安全號碼背熟,社會安全卡則妥善保存,但是不可以護貝,最好也不要放在皮夾裡隨身帶進帶出。(這張卡片是美國政府財產,若是破損或遺失可以申請補發。但若是加上膠膜護貝,卻是損毀政府財產,要罰款及坐牢。)

每個人在美國所有的信用紀錄和犯罪史全跟著這個社會安全號碼走,如果他人取得你的社會安全號碼,他可以假冒你的身份去做很多壞事。所以,千萬不要在電話裡隨便告訴陌生人你的社會安全號碼,除了你一開始親自打電話去各機構申請水、電、電話、信用卡外,幾乎沒有機構會在事後需要你在電話裡唸出完整的社會安全號碼,最多只會和你確認社會安全號碼最後四碼。

此外,每年報稅時也需要社會安全號碼,如果你不能申請社會安全號碼,一定要先向國稅局(英文網站連結)申請一個報稅號碼。因為申請時間約二個月,千萬不要等到報稅季節時才辦理。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