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聖安東尼奧市:租屋

筆者曾收到許多朋友們來信詢問一些聖安東尼奧市的居住資訊。不過,每個人喜好、要求並不相同,以及周遭事物的演變、時效性,介紹它們實在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僅提供一些個人淺見和經驗,與大家交流分享。

聖安東尼奧市供出租的房子多半是公寓社區的形式。雖然亦有少數私人民宅或雙拼樓房出租,但這裡介紹的還是以主流的公寓社區為主。

所謂的公寓社區指的是一種企業化經營的公寓群,大約十棟至數十棟,每棟六至十二個單位不等,所組成的一個小社區,社區裡面包含有一個公寓管理處、一至數個投幣洗衣房、一至數個游泳池、數個垃圾收集箱,其他額外的設施例則依不同的公寓社區而定。個別公寓單元裡面必備有冰箱、烤箱及爐台、洗碗機和冷暖氣,有的公寓還會有微波爐,但大多數不附。少部份公寓還附洗衣機和烘衣機,多半只預留裝洗衣機的位置和管線,有的公寓單元則無法裝洗衣機。公寓單元的格局分為下面幾種:(租金為2001年行情,每年漲幅約5%。租金依公寓社區座落的區域有所不同,可以用每平方英呎的單位租金來比較。)

套房 — 約400~500平方英呎,有廚房、浴室、更衣間或衣櫥,此外無特別隔間。適合單人住。租金約350~500元。

單臥單衛 — 約550~700平方英呎,有廚房、浴室、客廳、一間臥房、更衣間或衣櫥。適合單人或夫妻居住。租金約450~700元。

雙臥單衛 — 約700~1000平方英呎,有廚房、客廳、一間浴室、兩間更衣間或衣櫥(常常一間較大一間較小)、兩間臥房。租金約600~800元。

雙臥雙衛 — 約750~1300平方英呎,有廚房、客廳,個別的浴室、更衣間及臥房。租金約600~900元。

三臥及以上。

拖車屋 — 通常是雙臥雙衛,租金約400~750元,有專門的拖車屋營地

公寓指南

超級市場或便利商店的出入口通常擺置有公寓指南,像是「Apartment For Rent」(英文網站連結)或是「Apartment Guide」(英文網站連結),這些指南亦有網路版,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公寓,有些還提供360度虛境實境照片,其他的網路租屋指南還有「Apartment.com」(英文網站連結)、「Rent Net」(英文網站連結)及「Apartmentworld.com」(英文網站連結),在網路上找公寓的時候你需要輸入郵遞區號或是某個特定區域。另外坊間也有公寓仲介,你只要告訴他們你想要的條件,他們會為你找出合適的公寓,這種服務是免費的,只要你簽租約的時候讓公寓社區知道是誰介紹來的即可。你可以在電話簿黃頁裡的 「Apartment Rental Information and Services」部分找到它們。

租屋用語

不管你是上網找還是找仲介幫忙,你都會看到一堆租屋的用語,這裡簡單解釋如下:

Access gate — 社區有圍牆和電動鐵門,住戶用磁卡或按下密碼進出。

All bills paid — 不需另付水、電、瓦斯費。

Business center — 公用的商務中心,通常有電腦網路和傳真機等。

Cable ready — 個別單位已預接好有線電視纜線。(但是要自己打電話向有線電視提供者訂購接通才能看得到。)

Clothes care center — 投幣洗衣房。

Club house — 公用的交誼廳,通常緊鄰公寓管理處

Covered parking — 有頂棚的停車位。有的社區一戶配一個,有的要另付月租費才能享有這種停車位。(夏天大雷雨時,偶爾夾雜著如同壘球大小的冰雹,車頂會被打成蜂窩狀,前後窗玻璃也可能被擊碎。)

Fitness center — 公用健身房。

Pets allowed — 可以養寵物。但是通常要繳額外的押金。

Storage — 個別單位配有小儲藏間,通常位於陽台。

Washer/Dryer connection — 有預留接洗衣/烘衣機的位置和管線。

Walk-in closets — 儲衣/更衣間,比嵌於牆壁內的衣櫥大很多。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