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聖安東尼奧市:駕照

筆者曾收到許多朋友們來信詢問一些聖安東尼奧市的生活資訊。不過,每個人喜好、興趣、需求並不相同,以及周遭事物的演變、時效性,介紹它們實在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僅提供一些個人淺見和經驗,與大家交流分享。

美國沒有全國性的身份證,因為駕照上有照片,所以駕照就成為美國人最普遍的身份證件。而且,美國人的腳是長在四個輪子上的,駕照等於是生活必需品。就算你不需要開車,也得去那兒申請一張身份證才行。在聖安東尼奧市考駕照十分容易,筆試和路考可以在同一天內完成,不需預約。

聖安東尼奧市有四個監理所的辦公室,辦公時間星期一、二、四、五上午八點到下午五點,星期三上午八點到晚上七點。你可以親自去監理所(英文網站連結)拿一份(下載一份)交通規則手冊回家閱讀,背熟後帶著社會安全卡去考駕照。

考駕照須自備車輛,攜帶社會安全卡及護照或出生證明。(現行規定為一定要有社會安全卡,沒有的話要另行申請證明,請事先打電話去詢問申請條件和方式)。還要有車輛的保險單,若是租車則要加買全險。不用帶相片,通過筆試和路考之後當場拍照。

2006年時,考試費10元,駕照費24元,不收信用卡,所以請攜帶足夠的現金或個人支票。最近德州開始有中文版本的試題,你可以先打電話問監理所,是否可以選擇用中文應考。英文筆試是在電腦上進行,中文或西班牙文是一般的紙筆考卷,滿分一百分,七十分及格。

路考都是在社區道路上直接考試,考官或巡警坐在旁邊,告訴你行進路線。通常是在監理所停車場旁有一個格子,先考路邊停車,格子很大,只要不撞倒旗杆並能停進去就行了,正停或倒停皆可。然後在停車場連至社區道路的那一小段路上考直線倒車,只要汽車的前後輪定位準確,方向盤對正並鬆握,慢慢向後倒即可,緊張反而容易出錯,且記得頭要前後轉來轉去,表示你很注意路況。社區路上也是慢慢開,轉彎時顧盼扭頭的動作也要加大,顯示你的開車禮節和細心。只要不出大錯,扣不了幾分,滿分一百分,很容易達到及格要求七十分。如果你吊兒啷噹或開車技巧太爛,考官可立刻接手,當然你也考不過了。

路考及格後會再驗一次視力,不需體檢,戴眼鏡者會在駕照上加註,日後若不戴眼鏡開車則視同無照駕駛。然後當場拍照及簽名,發一張收據作為臨時駕照,四至六周後就會收到照片駕照了,日後換照可郵寄或上網辦理。通常駕照上的照片都很醜,最好是事先打扮一下,頭髮上抹點油或定型膠,穿戴整齊,不要穿藍色的衣服,因為背景是海水藍色,會變成一個大頭飄在空中。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