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在各種文件內即時使用Google查詢

是否曾在閱讀某篇文章時,想要至Google查詢文中相關內容呢?如果是使用Firefox,使用者可以先高亮度(反白)選取文字,然後由滑鼠右鍵選單中選取search google即可。但若是在閱讀一篇PDF文件或是在終端機視窗的man頁面中呢?

googlizer就是一個十分容易的解決方案,可以用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來安裝。安裝完成後可由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下稱為「應用程式」) → Internet (正體中文環境下稱為「網際網路」)選單啟動。不過最佳的方式是將其拖放置於Panel (正體中文環境下稱為「面板」)或桌面上。

使用時更簡單了,只要先高亮度(反白)選取文字,再點擊googlizer的快捷圖示就可以即時使用Goolge查詢。若Firefox已在運行,googlizer會自動開啟一個新分頁,顯示搜尋結果。若Firefox尚未運行,googlizer會自動啟始Firefox並顯示搜尋結果。

googlizer還可以選擇Google在不同國家特別打造的版本,例如:http://www.google.com.tw,甚至非Google搜尋,例如:Yahoo!或Bing。但是使用者必須先自行確認搜尋引擎的網址:

例如,若要在「Google台灣」搜尋「Alfred's Cave」,搜尋結果的網址(又臭又長)如下: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source=hp&q=alfred%27s+cave&btnG=Google+%E6%90%9C%E5%B0%8B&meta=&aq=f&oq=

網址的後段是搜尋關鍵字,前段是搜尋引擎的網址,所以只要保留一小段即可,然後將其複製至剪貼板(先高亮度(反白)選取文字,再按Ctrl+c):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

然後再以滑鼠右鍵點選googlizer的圖示,自選單中選取Properties (正體中文環境下稱為「偏好設定」),再於對話窗中的Command (正體中文環境下稱為「指令」)欄位中輸入:

googlizer --url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

Customized Googlizer

使用者還可以點擊對話窗左上方快捷圖示預覽(斗大的字母G),將圖示作適當的變更。也可以修改Comment (正體中文環境下稱為「備註」)欄內的文字。在完成所有修改後,再點選Close (正體中文環境下稱為「關閉」)按紐即可。

以下為常見的搜尋引擎網址:
Yahoo.com: http://search.yahoo.com/search?p=
Ask.com: http://www.ask.com/web?q=
Microsoft Live: http://search.live.com/results.aspx?q=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