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監看CPU用量

若想知道電腦究竟為何出了狀況,檢查CPU的使用負載率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如果明明電腦沒有執行工作,但是CPU卻一直滿載,使用率沒有低於99%,那麼應該是有一個應用程式僵死在那兒了。

Ubuntu包含了許多CPU即時監測工具,它們的工作方式(視覺特效)可能彼此大不相同。例如:bubblemon以熱鍋內沸水來顯示CPU負載,如果熱得冒泡了,當然就表示CPU忙碌的不得了。它可以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安裝完成後登出再登入,再以滑鼠右鍵單擊面板的空白處,於選單中選擇Add to Panel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加入面板」),再於對話視窗中以滑鼠雙擊Bubblemon項目即可。若要測試它的功能,不妨以滑鼠快速拖動某個視窗,這通常會讓CPU的負載昇高,也就是冒起一大堆泡泡。

另一個應用程式是cpufire-applet,它會以熊熊火焰來顯示CPU使用負載率。同樣地,以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以前述方式,最後以滑鼠雙擊CPU Fire Applet項目即可。

不過,它們的娛樂成份較高,實際上提供的資訊卻不多。Ubuntu內建的System Monitor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系統監控」)提供了不錯的功能,像是心電圖一樣記錄了CPU使用負載率。不過若要即時數字顯示,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搜尋及安裝hardware-monitor,安裝完成後登出再登入,再以滑鼠右鍵單擊面板的空白處,於選單中選擇Add to Panel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加入面板」),再於對話視窗中以滑鼠雙擊Hardware Monitor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硬體監視器」)項目即可。它預設以圖形顯示CPU的狀態,若要檢視百分數,則以右鍵點選其圖示,再於選單中選擇Preferenc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偏好設定」),於出現的對話框中點選Viewer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檢視器」)分頁,再圈選Text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文字」)圓鈕。若使用者的電腦為雙核系統,則Hardware Monitor會同時顯示兩個CPU核心的狀態,此時畫面會有點擁擠。此時,可於Viewer分頁中點選Font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字型」)下拉式選框按鈕,選擇較小(較合適、較喜愛)的字型,例如8點字。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