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提示新Gmail郵件

在Windows或Mac OS作業系統下有許多方便易用的Gmail新郵件通知程式,它們待在系統通知區內,當收到新郵件時就會彈出提醒對話框。雖然Google沒有提供Linux系統適用的官方版本,使用者仍可以自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搜尋及安裝由Ubuntu社群維護的checkgmail套件。

安裝完成後,由System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系統」) → Preferenc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偏好設定」) → Sess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作業階段」)選單,點選Add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新增」)按鈕。在對話框的NameCommand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名稱」和「指令」)兩個欄位中鍵入checkgmail。於Comment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備註」)欄位可以留白或鍵入檢查我的Gmail郵件!完成後關閉視窗,登出並重新登入。

當回到GNOME桌面系統之後,會彈出一個對話框,要求填入Gmail的用戶名稱和密碼。這個對話框只會出現一次。若希望checkgmail記住Gmail用戶資訊,不再每次輸入密碼,則勾選Save Password。注意:此密碼是以純文字檔儲存,沒有加密,任何人使用此電腦皆可看到此檔案,是不安全的方式。至於其它的checkgmail選項設定無須改變,可直接按下OK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確定」)按鈕。

Ubuntu - Check Gmail

日後,螢幕右上角的通知區域會出現一個Gmail圖示,當收到新郵件時,圖示會由灰轉紅,並且出現一個向下捲動的視窗以顯示發件者。如果同時收到數封郵件,則視窗中會顯示發件者清單。使用者可以用滑鼠浮在圖示上方以預覽郵件,或是點選其中之一就會開啟Firefox顯示該篇郵件。若直接點擊程式的圖示,則會開啟Firefox顯示整個收件夾清單。如果想要撰寫新郵件,則以滑鼠右鍵點擊圖示,在選單中選擇Compose mail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