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自己的IP地址

使用者有很多方式可查看電腦現在的IP地址。例如,以滑鼠右鍵單擊面板上的NetworkManager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網路管理員」)圖示,自右鍵選單中選擇Connection Information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連線資訊」),即可查看IP住址。或是自命令列中鍵入ifconfig指令,再查看Inet addr該行內容。(若使用者的網路採用IPv6定址方式,則不適用。)

若使用者的電腦位於NAT路由器後端,例如:使用寬頻DSL或Cable數據機/路由器上網,或是在辦公室的區域網路內使用Ubuntu,上述的查詢方式可能無法看出IP地址全貌。一般情況下,在NAT路由器後端的電腦使用私有網路地址,也就是192.168.___.___這類不可路由地址,它們網際網路上沒有任何意義,僅供區域網路使用。若使用者要連接某個電玩伺服器、使用IP電話,則最好知道自己的真實IP地址。

解決方式是以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搜尋及安裝giplet套件,安裝完成後,以滑鼠右鍵單擊面板的空白處,於選單中選擇Add to Panel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加入面板」),再於對話視窗中以滑鼠雙擊Giplet項目即可。

Giplet預設顯示電腦的私有IP地址,使用者可以滑鼠右鍵單擊其面板圖示,自選單中選擇Preferences,再確認圈選Get IP from Website,日後就會正確顯示外部IP地址。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